欢迎访问DevTox www.DevTox.org
发育毒理学资源之一
回到DevTox主页           English  

DevTox数据:数据输入详情

为本项目专门开发了一种可以在Windows系统PC机上运行的易于使用的数据采集程序。

利用 “向导”来启动一项新研究:该工具指导用户通过必要步骤制定该研究基本结构(如研究类型、分组数、每组动物数等)。研究一旦立项,便可按以下分类输入数据:

  • 研究数据,如种名、品系、培育者、饲料参数等
  • 处理数据,如舍饲条件与相关实验处理数据
  • 亲代动物个体数据,如交配与处理的日期、饲料与水的消耗量、体重等
  • 胚胎个体数据,如性别、状况、体重、评估类型等
  • 在胚胎中观察到的(外观、骨骼和软组织)研究结果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图1: DevTox.DataEntry 程序:研究结构(左侧)与输入亲代动物数据的页面(右侧)。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图2: DevTox.DataEntry 程序:添加骨骼研究结果的数据输入页面。

研究结构的“树”形分层显示(见图1左侧)更加清晰明确。利用数据输入框输入数据(以亲代动物数据为例,见图1右侧)。在输入数据过程中,该软件执行几项逻辑检验并告知用户缺失的必要信息。

为了支持胚胎研究结果的数据输入,在DevTox.数据输入程序中还纳入了具有统一命名的完整数据库词库。按字母顺序列表或以分层树形式显示外观、骨骼和软组织畸形方面的术语以便于输入数据(见图2)。从这些菜单中选择研究结果使得数据输入过程更为便捷,并确保使用的是数据库词库所定义的术语。同时还可以从DevTox.数据输入程序直接和通过上下文关联而进入网站:这一特点使用户能够将胚胎研究结果与DevTox.nom所显示的范例图片进行核对。

为了检验输入的数据,用户可以创建多份报告来规定(i)报告所含的数据类型(例如动物常规数据、体重、饮水量、胚胎研究结果等)以及(ii)用于产生数据的分组、动物或胚胎(例如仅第1组和第2组、仅雌性、动物数量为10到27等)。用户可以在电脑屏幕上浏览报告,或者以各种格式打印报告。

我们建立了专用的数据传输框以及相关输出输入规范来确保数据传送到Oracle中央数据库。用户可通过电子邮件直接传送数据,或将数据复制到光盘后通过传统邮寄方式寄送。

用户可对该软件的许多部分进行个性设置,例如对话语言(英语、德语或中文)、动物或胚胎数量的格式、研究分层树中的信息排列等。

尽管当前的DevTox.数据输入版本仍是“测试版”,迄今几项实际研究的测试已证明了该软件的功能和用途。我们期待今后通过将其它相关数据收集系统的数据进行半自动转换的模块来扩展该程序。


 上次更新: | Contact: DevTox@bfr.bund.de 页面顶部